校长致辞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是我国著名高等农业学府,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高校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校概况 »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擘画新蓝图,启航新征程。在这里,我代表学校(院)向全体教师、科研人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学生、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巍巍学府,作育人材,践行立德树人如磐初心;百年农大,扎根沃土,勇担强农兴农光荣使命。从铭贤学校时期,到山西农学院时期,再到山西农业大学时期,一代又一代农大师生、科研人员砥志砺节,艰苦奋斗,奋力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三农”乐章。2019年10月,山西农大和省农科院合署改革,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致力于“三农”事业发展的两支重要农业科研力量聚合奋进,锐意革新,新农大从百年接续的历史深处坚实走来,向着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澎湃而去,成为了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动力引擎。

这是一所人文荟萃、育才树人的大学。百十余年的办学历史铸就了三晋大地上一块读书修学的圣地,这里有古朴典雅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建筑群,有遍布全省各地的研究机构,有“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勤奋学习、注重实践”的学风,更有包括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平人才。从这块沃土上,走出了一大批灿若星河的优秀人才,其中有革命家、政治家;有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知名专家;更有一大批在各行各业勇立潮头的时代弄潮儿。人才兴则事业兴。学校(院)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肩负推进新农科建设历史使命,高标准建设“金专”“金课”“金师”和“高地”,打造一批农林类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绿色生产、生态可持续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这是一所求真创新、追求卓越的大学。在百十余年办学历史上,一批批农大人和农科院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摘取了一颗又一颗农业科技创新的明珠,为山西乃至全国农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传承百年辉煌,续写科创新篇。学校(院)将面向山西农业“特”“优”发展和乡村振兴,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整合、优化、共享办学科研资源,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引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团队,搭建一流平台,培育一流科研成果,不断在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农大智慧、彰显农大力量。

这是一所情系三农、勇担使命的大学。一直以来,学校(院)就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逐步形成了“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技播撒三晋大地”的理念,书写了农大、农科院以科技服务乡村、造福农民的精彩篇章。矢志三农,奉献三农。学校(院)将强化校地、校企合作,整合院所资源,充分发挥遍布全省科研机构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建立新型科技示范推广体系,在服务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唱响农大强农兴农的奋进之歌。

这是一所改革进取、奋发有为的大学。百十余年里农大、农科院始终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同频共振、同心同向,踏着时代改革发展的鼓点,演绎着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生动实践。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学校(院)将积极优化农科教资源配置,促进科教、产教协同发展,形成教学科研“双轮驱动”、“谷城院”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不断深化新时代大学评价体系改革,谱写以改革抓机遇、激活力、强动力、促发展的新篇章。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我们愿意和全校师生员工、科研人员、广大校友齐心协力、携手同行,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进,在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院)长:张  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