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名师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董常生教授

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与董常生教授亲切合影留念

董常生教授指导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

董常生,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原校长,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西省第十届人大代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学、组织学及胚胎学分会原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原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曾两次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主讲了本科生课程“家畜解剖学”、“家畜组织学与胚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动物显微技术”、“家畜神经生物学”、“家畜生殖生物学”、“神经生物学专题”、“胚胎学和发育工程”、“高级动物解剖学”和博士研究生课程“动物科技进展”等。其中,主讲的《动物解剖学、组织学及胚胎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先后承担教育部“新世纪高等农业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动物医学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与实践”、“高等农科教育本科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高等农林教育实践生人才素质要求和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取得重要成果。主持的“地方农业院校自主发展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动物形态学的教学蓝本——《家畜解剖学》(第三版)教材的建设与运用”项目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共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主编教材5部,其中《家畜解剖学》(第四版)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

首次从国外引进新的动物物种羊驼,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丰富了我国的动物物种资源库。被誉称“中华羊驼第一人”。他带领的团队完成了骆驼科动物基因组的测序与分析,揭示了羊驼、美洲驼的起源和进化;构建了多个羊驼皮肤cDNA文库,在分子水平上发现了多个调控毛色形成的分子机制和信号通路;构建了羊驼天然单域抗体库以及筛选特异性单域抗体的平台;摸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羊驼养殖管理办法,建立了一套符合市场规律的“项目+公司+政府+农户”成果转化推广体系,对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产生了深远影响。近几年,主要完成了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国家“863”子课题、国家“948”科研项目。在《Genome Biology》、《FASEB Journal》、《RNA》、《中国农业科学》、《畜牧兽医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重要论文360余篇,出版专著3部(其中一部为英文专著)。先后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和山西省科技进步奖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截止目前,董常生教授带领的团队同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科学家合作,在羊驼生物学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2006年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评为十大“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被山西日报评为2006年山西省十大新闻人物。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