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三晋学者

学校(院)坚持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校”战略,为改革发展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青年三晋学者 » 正文

孙 敏

孙敏,女,1979年4月生,山西省太谷县人,现为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旱作栽培与作物生理团队山西省“1331工程”创新支持培育团队负责人。

孙敏是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山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山西农业大学旱地小麦闻喜试验示范基地试验负责人、国家现代化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冬春混播区岗位团队成员、山西省杂粮学会理事、山西省旱作农业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粮食行业协会“山西小米”产业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副理事长。

在教学上,主讲作物栽培学、科技论文写作、节水农业概论等课程,每年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约8人,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写作8人,硕士研究生2-3名,博士研究生1-2名,每年工作量在600余时。

在科研上,主要进行旱地小麦蓄水保墒、稳产高效耕作栽培技术的研究及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工作。本研究团队针对黄土高原旱地麦区小麦生产上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旱地麦田土壤水分循环机制,在明确旱地小麦土、肥、水、根、苗的辩证关系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旱地小麦“三提前”蓄水保墒技术。通过多年试验与示范,此技术效果显著。2013年12月26日,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仑院士主持有关专家对“旱地小麦蓄水保墒增产技术与配套农业机械的研究应用”进行成果鉴定。认为: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提高休闲期自然降水积蓄利用效率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4年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一等奖(晋教科[2014]4号)(排名第二)。2015年获山西省科学技术科技进步类一等奖(晋科奖发[2015]1号),(排名第二)。2016年获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个人二等奖(排名第三)。2019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自然科学类二等奖(排名第二)。2019年获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排名第一)。在此研究基础上,在旱地麦田充分利用休闲期降水可有效提高土壤水分贮备水平的前提下,仍然存在化肥污染面大、水肥利用效率低、优质化技术覆盖率低、生产效益低等生产实际问题,提出了“旱地小麦适水减肥绿色增产技术”,该技术2019年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近5年来,该技术在山西洪洞县、闻喜县的推广面积为579万亩,累计增产小麦37443万公斤,增收61764.78万元;节约劳动力成本138960万元,合计节本增收200724.8万元。此外,本团队集成的“冬小麦宽幅条播节水节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2017年、2019年两次突破山西省小麦最高单产记录,创造山西省小麦生产高产典型。

在此期间,出版专著2部,参编2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9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1项,主持省级项目8项;参与国家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6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8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制定地方标准2项。2016年本团队评为山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所在实验室评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17年入选山西省教育厅1331重点实验室。2018年本团队入选山西省教育厅“1331工程”重点创新培育团队。2019年闻喜基地获批 “山西省省级星创天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