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三晋学者

学校(院)坚持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校”战略,为改革发展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青年三晋学者 » 正文

范瑞文

 

 

 

 

范瑞文,女,1974年生于山西省偏关县,博士,教授,基础兽医学博士生导师.

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分会理事。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系访问学者。

本人主要从事《动物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学及科研工作。

近年来,以羊驼皮肤组织学为基础,在分子水平上深入开展了羊驼毛色形成机理的研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不断丰富羊驼皮肤生理功能的理论知识。目前,完成了骆驼科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工作,解析了驼科动物间的基因组差异、进化关系以及特殊的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的奥秘。针对基因组上大量非编码基因一直被认为是“垃圾”基因,在羊驼黑色素的合成及运转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如以lpa-miR-nov-66和TCONS_00049140为代表的新发现的miRNA和lncRNA;分离并鉴定了小鼠黑色素细胞,并建立了稳定的细胞系;发现并揭示了多个功能基因参与黑色素细胞合成黑色素颗粒以及转为黑素瘤细胞的机制。

先后主持山西省三晋青年学者人才专项、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山西省青年科技研究基金、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等项目,主要参与国家“863”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农业部“948”项目等项目。在《Scientific Reports》、《BMC Genomics》、《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Animal》、《FASEB Journal》、《中国农业科学》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1项;主要参与编写《Biology of the Alpaca》、《羊驼学》《兽医解剖学彩色图谱》专著3部;参编“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家畜解剖学》(第五版)等。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