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学校(院)坚持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校”战略,为改革发展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 正文

马瑞燕

马瑞燕,女,1968年9月生,山西太谷人,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十佳教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高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担任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专家、山西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农艺(农学、植物保护)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昆虫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在教学上,先后为本科、硕士、博士讲授《普通昆虫学》《昆虫研究法》《植物保护概论》《农业昆虫学》《生物防治》《生物安全》《科技论文写作》《博士生专题讨论》《植保科学研究前沿》等10余门课程;培养研究生60余名;主讲的《普通昆虫学》为山西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慕课,参编教材3部;探索的“三维互动”教学模式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承担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科研、科教、科普、科创荣誉和奖项。

在科研上,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Journal of Ecology等SCI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2部、参编国家重点图书8部(1部英文);授权专利19项,规程2项;完成科教科普电影2部,其中《仿生治理梨小食心虫》获得2013年第七届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主持的《绿色防控梨小食心虫关键技术研发与标准化应用》获山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温室粉虱的发生规律及其持续控制技术的研究》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