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学校(院)坚持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校”战略,为改革发展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 正文

刘文忠

刘文忠,男,民革党员,1968年1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沁水县人。社会兼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信息技术分会副理事长,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和养羊学分会常务理事,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理事;山西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西省畜牧兽医学常务理事。山西农业大学民革主委。研究方向:(分子)数量遗传学与动物育种,动物遗传资源的分子评价与种质创新,统计基因组学。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68名,博士研究生15名。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和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6项。创造性地提出了排除家畜隐性遗传缺陷的“亚群闭锁异步测交法”。在我国率先进行动物经度性状的理论研究和贝叶斯遗传参数估计。用多种方法探讨Gibbs链的收敛诊断,解决了因收敛困难而难以广泛应用的难题。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主持和参与完成中原肉用绵羊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开发、山西肉用绵羊母本品系的培育、3个山西瘦肉型猪新品系(SD-I、SD-II和山西白猪)的培育等10个项目,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100余万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一等奖和太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为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主讲《动物遗传资源》、《群体遗传学》、《动物育种学》、《数量遗传学》等课程。主编出版“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育种学实验教程》;参编出版 “十二五”规划教材《分子遗传学》,全国高等学校“十三五”农林规划教材《动物育种学》,《动物遗传原理与育种方法》,出版专著《猪的细胞遗传学》。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致力于(分子)数量遗传学与动物育种和动物遗传资源的分子评价与种质创新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3项。在《Animal》、《BMC Genomics》、《Animal Science Papers And Reports》、《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篇。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一等奖和太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