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语】向着光亮那方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张鸣慧 点击:

向着光亮那方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匆匆三年,大学的生活已接近尾声,谈不上丰富多彩、成绩斐然,也并非碌碌无为。虽是农大千千万学子中不起眼的一个,我仍无比感激着母校,以之为傲。孔子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那么我二十岁的年纪正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而农大给了我无数尝试的机会。

年少昂扬

19年,我初步农大,带着懵懂、激动、好奇等各种感觉。我无数次幻想着,如何度过我的大学生活——有节制的作息、三五好友同赏祖国大好河山、社团活动习一技之长、社会公益或是科学研究等等,这一切都让我兴奋不已。然而驻足农大的校园时,真的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眼花缭乱。失去了父母、老师的管束,我反倒有些不知所措,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自律条理。少年的我凭着一腔孤勇,对一切将来到的事物充满活力,竞选班委、报名学生会、参加兴趣队、加入支教协会……大一的日子当真是热闹非凡,我也结识了许多如今依旧并肩同行的朋友。疫情的到来,阻拦了我少年飞扬的心,没有结伴游历山河湖海,虽是遗憾,倒也让我沉静下来。

不惧岁月长

大学,一个正值青春好年华的时期,一个从稚嫩逐步走向成熟的时期,一段启示着我们今后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的时期。由于疫情,居家学习了半年,再到学校,又回到了高中一般的日子。大二辞去了许多职务,只接任了曲艺队队长,有些贪念队里轻松愉快的氛围和感谢几位学长学姐的倾情帮助的心思在吧。成为队长后,适逢学校要举办《太行精神读书分享会》,学院要求曲艺队担任背景演出的工作。时间紧迫,我和牛云龙、张豪坤两位队长接到任务后连夜根据讲稿编排剧本,为了更好的演出效果,我们反反复复地讨论、修改,甚至会就某一个情节去争执,一边排练一边一而再再而三地完善。演出的训练一边进行着,后续的服装道具等幕后工作也不能落下。于是在周遭无店开业的情况下,我肩负着服装租聘的任务乘上了前往太原的高铁。演出顺利落幕,虽并未获得什么奖项,但这是我们三人以及曲艺队成员倾力创作的演出,在我心里便是最好的。

人总是闲不住的。看着图书馆人来人往,也曾想过去图书馆博览群书,发奋学习。不知怎的耐不住性子,面对这么好的资源没好好珍惜,没坚持多久就不再去了,看到别人坚持不懈地学习,越发敬佩了。“明其志,方能知所赴”,大二上学期,班主任老师发布了一些老师科研的信息,我和舍友们一致商量,想要学习跟随导师做实验,这才找到了我大学生活中的明灯。起初,张天宝老师让研究生学长学姐先带我们熟悉实验室基本操作。我选择了辛二娜学姐有关黄粉虫多糖的课题,移液枪、PH计、摇床、超声、紫外分光光度计等等仪器的使用,凡是她所接触涉及的设备都毫不吝啬的教给我们,还了做一些学姐课题的验证性实验,熟悉实验流程。此时的我还沉浸在实验的新奇中,充满了激情,认为实验是轻松有趣的。

谁的青春不迷茫

大三上学期,我和亢芬结成实验伙伴,决定开始做自己的实验,再次找到了张天宝老师,表达了我们的想法。他非常的支持我们,根据我们的意向和能力,给了我们许多建议。我们这才知道,做给定的实验和自己设计一个可行的实验之间,有着不可想象的鸿沟。需要阅读大量的论文,综合各种方法流程,不断试验才能找到适合自己实验的方法。科研思维,这其实才是科研中最重要的部分,光会做实验的只是机器,严谨细致的科研思维才能让人在学术研究中真正有所为。无数次的摸索,让我们陷入迷茫。我和亢芬同学每天早出晚归,晚上常常伴着星辰、踏着宵禁的铃声回到宿舍,日常学习和实验都不敢落下。在探索实验的过程中,最痛苦的是也许一天的忙碌都是无用的,需要调整重新再来。就在这日复一日的重复中,我从机械地按照计划进行实验,逐渐摸索到了点儿科研思维,搞科研就像探案一样,抽丝剥茧找线索,这需要大量的训练。以我当时的能力,一切都太过艰难,多亏了李玉婷学姐对我们的引导,她积极热情得面对科研,坚定了我的信念。我们俩从实验小白到熟练进行实验操作、独立实验、最终得到实验成果,其中的成长使我的受益良多。我们不止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如何养成独立的人格、正确的观念。迷茫是一种日常。对自己的科研迷茫,对自己人生感到迷茫,这真的再正常不过了。学会在迷茫中稳步前进才是我们二十多岁应该学会的本事。

即将辗转于另一个人生舞台,至今还记得,初踏进这巍巍校门时,心里那份忐忑不安与踌躇满志。回首走过的路,虽不能说可以骄傲地面对母校,但至少能够以采取一种坦然的姿态了。在这里我学会并适应独立,在这里我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这里我得到锻炼和成长。能进入山西农业大学是我的荣幸,和蔼可亲的老师,团结友爱的室友,学风纯正的校园氛围都是我在未来道路上奔跑的动力与助力。大学是知识的海洋,这里有浩瀚的图书资料和先进的仪器设备,我接触广博的知识,培养必要的专业技能,学习与人处事的方法。大学是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在农大我找到了我的方向。迷茫也许不是坏事,反而可以真正看清自己,尽管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路会出现在你脚下。人生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如今我不赶什么浪潮,也不搭什么船,我自己有海。

【作者】张鸣慧,山西农业大学基础部,应用化学专业19级在校生,2019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