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署改革一周年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2)穆志新在合署改革一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校院合署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我省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省高等教育和农业领域的一件大事。我理解的合署改革工作要“突出特色、优势互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作为新农大直属科研机构的一名负责人和科研人员,我深刻感受到合署改革带来的“红利”。薪酬分配制度的改革让每一位职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分类考核机制改革让大家更明确了自身定位。科研机构在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上享受到更好的政策和更优的待遇,特别是与学院的合作更加紧密、顺畅,改出了活力。但是,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年度考核如何进行、职称评聘怎么开展、团队如何整合等一系列问题已经突显,也是科研人员现阶段关注的热点,急需在顶层设计上出台相关制度。

合署改革一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抢抓合署改革新机遇,变竞争为合作,资源工作有了新进展,与校内外高水平团队的合作更加紧密。除继续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南京农业大学、吉林省农科院等国内高水平研究团队合作外,今年还拓展了与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的合作,共同开展苦荞种质资源分子指纹图谱库构建和优异基因挖掘。与校内学院的合作更加顺畅,与农学院韩渊怀老师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谷子、荞麦等杂粮作物上开展合作研究;与郭平毅、王曙光老师的团队共同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和系统调查。开展的合作研究也更加深入。通过与校内外高水平研究团队的合作,从表型和基因型上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建设杂粮种质遗传转化平台,种质资源研究从团队协作、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表现得更加广阔和深入。充分发挥科研机构优势,服务教学也取得新突破。为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学院600余名本科生提供了田间教学实践,积极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本年度新增培养研究生5人。

随着合署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建好农业基因组学的基础研究平台,努力把山西有特色的农作物资源,特别是杂粮资源的功能基因进行深入挖掘,建设更加开放的研究平台,逐步形成一个水平较高、具备人才吸引力的基础研究领域。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紧紧抓住国家和省里在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发展机遇,以我校“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以种质资源深入研究和高效利用为核心,深化与全校相关学院合作,牢牢把握住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认定机遇,加强与园艺学院、草业学院、果树所、棉花所、经作所、高寒所等的深度合作,保护好、利用好我省作物种质资源。同时,以项目为载体,积极探索跨单位团队协作新机制,不断深化资源研究,着力提升鉴定评价水平和能力,加强种质资源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深度发掘优异种质、优异基因。同时,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推动种质资源学科建设,培养种质资源专业人才,进一步承担好本科生实践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提升种质资源服务效能,服务好全校育种和基础研究工作。

最后,从自身来讲,我要做合署改革坚定的践行者,为把我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