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署改革一周年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1)闫海冰在合署改革一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校院合署改革一周年之际,作为部门负责人,我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四个难忘的场景

在组织人事部任职之前,我在原农大党办工作,全程参与和见证了合署改革整个过程。有四个场景让我记忆犹新。

一是2016年1月28日,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邢国明副校长建议:“推动山西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战略合并”。一个月后,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楼阳生副书记强调指出:“要把省农科院、山西农大、各类涉农机构的资源整合提上日程”。这个场景,揭开了农大农科院合署的序幕。

二是2019年5月5日晚,赵春明校长在教育厅与马峻副厅长、高教处李金碧处长深度讨论合署改革方案,彻夜未眠拿出了方案最初框架,以后方案的近百次修改,全部是在这个框架下进行的。这个场景,奠定了农大农科院合署的基础。

三是2019年10月18日晚,廖允成书记在火车上接到省委组织部通知,连夜安排成立大会,19日凌晨才将会议议程和讲话稿最终确定,19日成立新农大的新闻得到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这个场景,拉开了农大农科院合署改革的大幕。

四是2020年3月25日,楼阳生书记、林武省长来校调研。楼书记上车前对廖书记、赵校长说:“这次来学校与以前感觉很不一样,感受到了新农大一片生机勃勃,孕育着蓄势待发的活力”。这个场景,开启了新农大全速向前的征程。

五份沉甸甸的责任

校院合署改革的三大改革之一是“大部制”改革。5月28日,我到组织人事部任职的第一天起,就深感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五座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一是干部选任,二是职称评定,三是定岗定编,四是绩效考核,五是院办校启动。在马建平书记的领导下,部门每周开部务会,我与几位副部长都要围绕这五件事情深入分析,逐步落实。目前,几项工作进展还算顺利,虽然与校党委的要求、与干部职工的希望还有差距,但我们一定会全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

合署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做许多吃螃蟹的事情,对我们每一位干部都将是全面的考验。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进一步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作为新农大“大部制”的第一批干部,我们要感谢校党委的信任,要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责任、把重任当考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校党委、向全体干部职工交一份满意答卷。

几件感动的事情

组织人事部的工作,服务的是4380多名在职职工和3300多名离退休职工。工作一段时间以来,有几件事情让我特别感动。

一是原农大学报编辑部常鸿老师,干部调整时我问她:“副处干部职数比较少,你有教授职称,愿不愿意到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常鸿老师思考片刻后告诉我:“愿意,我愿意为合署改革做贡献。”与常鸿老师相同,没有到被切年龄退出领导岗位的还有学工部的常洁同志、组织人事部的郭志远同志。我被他们的豁达感动。

二是原农科院离退休处的董民堂老师,转为六级职员后,我问他愿不愿意继续把龙城校区的离退休工作负责起来,他欣然答应,而且不止一次地和我说过,让我安心做组织、人事方面的工作,龙城校区的离退休工作不用操心。我被他的敬业感动!

三是在工作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干部职工找我说自己的事情、说单位的事。如果我说到因为合署改革,事情被耽误下了,他们大都会说,合署改革你们的事情太多了,可以理解,先办大事,我的事情可以再拖一拖。我被大家的理解感动!

谈难忘的瞬间,是想表达合署改革发展,有省委、省政府、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谈责任的重大,是想表达合署改革发展,有全体干部的勇于担当;谈感动的事情,是想表达合署改革发展,有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的拥护支持。正是这样,才有了朱兴全老师全职入校,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进零的突破;才有了韩渊怀老师在《Nature Plants》论文的发表,实现高水平论文零的突破;才有了“黄土高原特色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国家级平台零的突破;才有了“晋汾白猪”被批准发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实现国家行业标准零的突破;才有了ESI进入全球前1%,实现学科排名进入全球视野零的突破。

最后我想说,生逢干事创业的好时代、幸逢校院合署的好机遇,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