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试验成功谷子冬播技术

为了解决长城沿线春旱连夏旱造成春季难播种问题,2020年冬我校“惠牧源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山阴县合盛堡乡东双山村黄花梁半干旱冷凉生态类型区选择适宜地块,开展“谷子渗水地膜波浪形覆盖机穴播冬播技术”试点示范。我校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姚建民研究员团队总结前人经验,用新的思维、新的材料和新的技术,设计了一套全新的“秋雨春用”和“春雨全用”的谷子旱作种植模式。9月1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题为“山西朔州丰收中国冬播谷子试验田迎丰收产量高品质优”的新闻报道,对我校谷子冬播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姚建明研究员

中秋节前夕,去年11月份播种的二次包衣晋谷21试验田一片金黄。此次试验成功的冬播谷子立冬后土壤封冻前播种,来年春天比春播谷子提前20多天出苗,成熟期也提前半个多月,在秋霜到来之前就可以收获。不但能避免霜冻造成的减产,而且谷子品质也于春播的谷子。经过专家现场测产亩产达355.63kg,为全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献上了一份贺礼!

姚建民研究员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拓展试验内容、扩大试点区域,为长城沿线半干旱区“特”“”农业发展闯出科技新路子!

近年来,渗水地膜旱作技术列入了山西脱贫攻坚的农业主推技术,受到科技部的重视。在陕西省佳县、宁夏海原县等地的陕西北部和宁夏南部开展了推广,技术团队足迹遍布吕梁山、太行山-燕山、六盘山三大贫困片区的50多个县市,在全国年推广面积百万亩,创造了许许多多的高产样板基地,脱贫效果显著。 

       央视网:https://tv.cctv.com/2021/09/19/VIDEzSHfGwOxbEbCSLjPlMHJ210919.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