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映像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农大映像 » 正文

【学子事春耕】农学院种子1702班张钟艺春耕实践感悟

战疫春耕两不误  不负春光勤耕耘

疫情再严重也挡不住万物复苏的脚步,疫情再严重也抹不去中国青年勇敢冲锋的决心!总有人负重前行,不惧困苦,勇敢奉献:他们有的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坚守在各个站点测量体温,还有的致力于春耕备耕农务播种,撒下希望……而我如今也将成为一个追光者。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春天到了,晌午时分,农民伯伯开始陆续走出田间,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从春耕中收获着欢乐。疫情防护正当前,社会各界奋斗在战疫场上,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在努力防疫的同时,也要不负春光,不缀耕耘,打好春耕保卫战!

几场春雨过后,我们村庄的春耕拉开了帷幕!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积极地加入了春耕劳作中,也有了首次实践的机会。午初,我们来到田地里,撸起袖子开始进行翻地。我负责的只是田地里茬种的玉米,把玉米残留的根茎刨出来,为下一项的工作打好基础。但如果是种过红薯一类的地块的话,则需要拆除地膜后再进行翻耕。随着锄头扬起又落下,一个个玉米根茎被轻轻带出了土壤,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莫名的喜悦也充斥在我的心中。

在休息的空档,我和邻居的伯伯叔叔们讨论了一些关于耕作施肥方面的问题。因为大家不了解植物生理和一些肥料化学性质的相关知识,有时会误将肥料和水混合使用或在雨后施肥,于是我结合专业知识向他们解释到,在施尿素后,不能立即浇水,尿素施入土壤后,需要转化成氨才能被作物吸收,如果立即浇水、尿素会溶解在水中而流失,所以也不能在大雨前施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施入尿素后进行覆土,这样既可以保留物质,还可以提高肥效。而且,如果使用的是农家肥,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腐熟好的粪肥,不然容易让植株烧根或者病毒病;而浓度过高的肥料施用量大也会造成植株的烧根或死亡。伯伯叔叔们听了我的话后称赞道:“不愧是上了山西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懂的就是比我们多哩”。虽不好意思但却心中窃喜,能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家乡,我觉得是一名农科学子的自豪。

翻耕后的土地

这次春耕实践过程中,我也在一直思考,农业可以说是最亲近自然的活动之一。最近发生过的譬如蝗灾、流感、山火、疫情等灾害,其实都是人与自然关系恶化导致的后果。人类须知我们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永远不可能凌驾于自然之上。我们需要做的是与自然和睦相处,全球日益严重的问题才会得到慢慢解决。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感受到了他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和嘱托,我励志成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的人,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实践,感悟“强农兴农”的责任,用知识的力量肩负起重任,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科青年,将理论知识谱写在田间大地上,我相信中国的农业发展一定会蒸蒸日上!(范晓峰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